湖北日報訊 記者胡瓊瑤
  他在加拿大有產業、有家庭,住別墅、開豪車,卻為一顆小小的樹莓,放棄一切回到家鄉天門,捲起褲腿當起了農民。
  當初朋友們都說,黃遠超是個“苕”,8年創業,這個“苕”在天門市黃潭鎮建起了全國首條樹莓全產業鏈,有樹莓基地2000畝,推出了樹莓深加工產品。
  16日,記者來到黃遠超的“樹莓王國”,只見他的樹莓基地一片紅火,一顆顆紅寶石般的樹莓果半遮嬌顏“躲”在茂盛的葉子下,工人們認真有序地採摘著。
  樹莓,又稱覆盆子,國際上美譽為“黃金水果”、“癌症剋星”。2006年,49歲的黃遠超無意中邂逅了樹莓,便一見鐘情,經過一番考察後,毅然決定投身樹莓產業,成立了湖北金莓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經過反覆試種試驗,耗盡積累的6000多萬元身家,目前終於看到了收穫的曙光:樹莓的豐產期已到,產品在北京、上海、廣州、武漢等地進行試營銷,訂單供不應求。
  “這是個‘嬌小姐’,投入大,風險高。”黃遠超告訴記者,樹莓對土壤和氣候要求十分嚴苛,全程不能打一滴農藥,收穫時也只能人工採摘,保存更是難上加難。我省宜昌、荊州等地曾有企業嘗試種植過,但因種種原因都失敗了。
  有志者事竟成,黃遠超勝在有一股倔勁。
  在外闖盪多年的黃遠超腦袋瓜十分“靈光”,他將2000畝樹莓基地實行“網格化”管理,每100畝聘請一個管理員,由每個村的小組長擔任,負責日常管理及請季節工。每到栽植和採摘時節,周邊5個村的上千農民都來幫工。“坐收土地租金,還可以在家門口掙工錢。”在基地打工的黃潭樹水府廟村農民陳翠娥樂呵呵地說。陳翠娥家的5畝地租給了金莓公司,年得租金3500元。
  走進生產車間,樹莓鮮果、樹莓汁、樹莓茶等幾條生產線正在運行。黃遠超與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華中農業大學等科研院所合作,對樹莓果實、果渣、葉莖的生物成分和醫葯功能進行分析,上深加工項目,“吃乾榨盡”一棵樹莓。國家樹莓課題組組長、沈陽農業大學教授代漢萍到天門考察後給予高度評價:這是國內規模最大、品種最全的樹莓深加工產業鏈。
  對於黃遠超來說,廣袤的農村像一個巨大的磁場,吸引著他去探索,“三到五年之內,計劃將樹莓種植面積擴大到5萬畝以上,產值將達10億元,帶動天門形成一個新的農業產業集群!”黃遠超信心十足。
  (原標題:黃遠超和他的樹莓王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chip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