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天津12月6日電 (張道正 陸陽)“周恩來·池田大作與21世紀青年文明對話”學術研討會6日在南開大學啟幕。來自中日學界、友好團體及南開大學、日本創價大學等十餘所中國、日本高校的近百名師生代表齊聚一堂,暢談人生理想,展望人類文明。
  1974年12月5日,周恩來總理在重病之中與日本國創價學會池田大作會長進行了歷史性會見。這次會見具有非同尋常的意義:周恩來是在健康狀況十分嚴峻、抱病支撐工作的情況下,作為“最重要的事情”看待,會見是周恩來對池田大作會長和創價學會為中日友好事業所做出的傑出貢獻在最高層次上的肯定。
  在周恩來總理與池田大作先生歷史性會見40周年之際,南開大學、日本創價大學和周恩來·池田大作研究會共同舉辦本次研討會,以期進一步深化兩校的合作與交流,進一步增進兩校的深厚友誼,共同為弘揚周恩來總理和池田大作先生和平友好精神。
  86歲高齡的池田大作專門為此次研討會發來賀電,他在文中激動地回憶與周恩來的會晤:“周總理那雙銳利卻充滿溫暖的眼神,至今令我難忘。”
  池田大作表示,今日之會議,是以青年交流為目的,聚集許多中國和日本的學生前來參加,正可謂是一場深具意義的盛會。聚集於此的各位,正是繼承周恩來總理的遺志,為了和平、為了人民、為了未來,秉持勇氣不斷前進的青年。青年與青年的交流、民眾與民眾的交流,才是通往和平的確切之道。
  當日的研討會開幕式上,南開大學黨委副書記劉景泉致辭時指出,相信這樣一種文明對話的友好氛圍,將會進一步深化兩國青年間的信任與合作,以真誠的對話和坦誠的交流締結中日世代友好的新起點,繼而大大增強青年一代維護世界和平的信心和勇氣。
  池田大作是日本國際創價學會會長、創價學會名譽會長,也是一位著名宗教家、作家、攝影師。他曾於1983年獲頒聯合國和平獎章。早在1968年,池田大作先生就率先公開呼籲儘早實現中日邦交正常化。每當中日關係出現困難時,池田大作先生都會站在歷史的高度,為兩國關係打破僵局獻計獻策。
  池田大作與周恩來總理在共同致力於中日和平友好事業中凝結了深厚的情誼。在池田大作創辦的創價大學,專門種植了以“周恩來”和“周恩來夫婦”命名的櫻花樹,每逢櫻花盛開的時節,創價大學的師生都會在樹下載歌載舞,隆重紀念周恩來總理,不斷表達日中世代友好的心愿。(完)  (原標題:中日青年文明對話紀念周恩來與池田大作會見40周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chip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