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袁貽辰 崔玉娟《中國青年報》(2014年12月03日09版)
  11月27日,天津市濱海新區,首屆“鹽商杯”中國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參賽選手在候場。本報記者?趙迪攝
  全國7000餘個創業項目共獲得5.52億元的融資額度,這是首屆“鹽商杯”中國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組委會透露的最新數據。
  而在天津濱海新區舉行的“鹽商杯”全國賽上,來自全國的150個創新創業項目在經歷了3天競爭後,決出了一二三等獎。引人關註的,依然是獎金。據瞭解,正式創業組一等獎可獲100萬元獎金,二、三等獎得主可獲得的獎金也分別為40萬元和10萬元。
  這讓不少參與報道的媒體都為大賽貼上了“大手筆”的標簽。但大賽冠名商——上海鹽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友建卻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專訪時坦承:“獎金多少並不關鍵,對這些創業項目來說,正確引導更重要。”
  換句話說,吳友建希望向參賽者傳遞一個信號:“鹽商杯”要助青年創業者融資更“融智”。
  在他看來,“鹽商杯”中國青年創新創業大賽跟別的創業大賽“不太一樣”。原因很簡單,“鹽商杯”關註的是青年創業者這個群體。再加之團組織的參與,讓大賽少了幾分火藥味,多了一些正能量。
  “歸根結底,這個比賽不是非要讓創業者一較高下,而是呼應國家提出的中國製造變成中國創造的理念,鼓勵青年創業者提升核心競爭力,註重創新,並吸引更多人創業和更多有識之士支持。”吳友建說。
  也正是帶著這樣的目的,他把視角更多地放在了那些“需要進一步扶持”的初創企業,用這個有著十餘年創業經驗的公司一把手的話說,很多成長型的企業,往往要發展到上市的階段還發現自身的財務、管理等並不規範,“如果公司在一開始就能有一個規範的設置,為上市也制定好規範,效果會大不一樣”。
  融資更“融智”的想法就這樣被吳友建“拎”了出來。
  這並非一句空談。事實上,這正是這位70後企業家親身經歷得來的感悟。從2008年開始,吳友建的公司陷入低谷。用他的話說,是“有錢後,自己變得‘膨脹’,動作也跟著‘變了形’,不再理智”。那時,他落魄到“身無分文”,被放貸的人追債,信用卡也被拉了黑,100多人的團隊只剩下10來個人。
  後來,朋友幫助他重新整合公司,將公司原來的“東北粗放型”風格改掉,一步步規範各項章程,向精細化管理模式轉型。
  走出困境的他感嘆,“比起資金,這些幫助同樣重要。”畢竟,哪怕是在碎片化的時間里,有導師能通過微信或是郵件“點撥”一下青年創業者,有時,“一兩句話就能點破困局”,幫助一些初創企業走出困境。
  “拉人一把比推人一把強。”這個在部隊待了16年之久的企業家從此決定,要給予青年創業者“投錢以外更多的幫助”。
  在經歷了2008年的風險後,吳友建二次創業,他管理的上海鹽商集團有限公司也從草根、野蠻式管理轉化成現代管理。
  “鹽商集團深知財富來自於社會,因此也存心回饋社會;鹽商的成功源於社會支持,因此也需支持社會發展。”吳友建表示,從2013年起,鹽商集團便開始全力建設青年創業伙伴平臺。
  青年創業伙伴計劃包含了贊助團中央與團上海市委的青年創業節目,成立支持青年創業的專項基金,無償撥付或低價出讓集團資源包括產業園資源,提供青年創業項目進行項目融資、技能培訓、信息服務、創業輔導等服務。
  在這些園區背後,還藏著吳友建對社會現實的分析。他註意到,當下處在一個教育體制改革的時代。而如今,很多大學生面臨就業難的問題,社會亟須用正確的方式來引導年輕人正確選擇就業或創業。
  這些園區在他看來,是企業向社會傳遞出的聲音:青年創業者在創業路上並不孤單,會有政府、好心人的幫助。而這些實際行動,被寄予“引領更多人創新、創業、就業,傳遞更多正能量的聲音,讓全社會關註創業青年”的目的。
  具體落實到這些幫助,這個中國青年企業家協會副會長有一肚子幫助青年創業者和初創企業的“招兒”:“我們可以幫助規劃,幫他們以現有的資源打通鏈條,找到營利模式,但原則上不介入公司的運營。”
  不過,吳友建不希望青年創業者把這些幫助當作全部依托。他希望創業者能正確面對幫助自己的人,明確“公益也要有回報”。因為,“不給人很多壓力的時候,約束機制就要差一些”。而且,對其他參與扶持的企業來說,“我是做企業的不是做慈善的”。
  “對青年創業者應該有扶持,但絕不能一味遷就。說到底,“即便是社會企業,也不能靠眼淚活著。”吳友建說。
  他給出的方案是,用微股權的方式讓公益支持介入,將房租折成股份等,讓風投在合適的時機退出。整體建立起一個有回報的公益模式。青年創業者賠錢了,從創業基金拿出錢再支持,但青年創業者掙錢了就要回報。只有這樣,“才有更多人做公益,也才能幫助更多人”。
  如今,“鹽商杯”大賽才剛剛落幕,吳友建已把眼光落在了大賽明年的籌備工作上。他計划著,要策劃更多路演,“至少一個月到一個省做一次路演,讓更多人知道大賽”。此外,明年大賽也將按照創業項目的類別進行更細緻的分組,“便於有投資偏向的風投更好地參與其中”。
  這個已和團中央簽訂10年“鹽商杯”大賽合作協議的企業家還有更大的目標:讓這類大賽更常態化,“我們不排除會成立青年創業學校,從理論和實戰的角度,扶持更多青年創業者和初創企業成長”。  (原標題:“鹽商杯”助青年創業者融資更“融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chip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