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何榮鋒(左)與戴杏芬夫婦
  戴杏芬是浙江省臨海市一家面館的老闆娘,近日,一位企業家送來百萬重金酬謝她。
  20多年前,她收留過三個身無分文的小伙子,其中最小的一個如今成了沈陽的大老闆。20多年來,他四處尋找戴杏芬,一定要重謝恩人。
  一張百萬元的現金支票
  去年5月,戴杏芬接到一個電話,對方是個中年男子,很激動:“姐,我終於找到你了。我就是20多年前那個被你收留過的年紀最小的男孩……”
  戴杏芬想起來了,那個男孩黑黑瘦瘦,腳上流著血,極少說話。
  兩人聊了10多分鐘,大部分時間,都是何榮鋒在激動地講述。戴杏芬說,她邊聽邊流淚。何榮鋒20多年堅持尋找和感恩的心,深深感動了她。
  隨後,何榮鋒帶著妻子從沈陽趕到浙江臨海,他拿來一張百萬元的現金支票。
  戴杏芬想都沒想就拒絕了這份禮物。“我沒辦法想象,給我100萬元會過上什麼樣的生活,我們開面館,辛苦很多年都沒有這麼多積蓄,這是個天文數字。他能記得我、掛念我,已經讓我很知足了。我當年就給他10元錢,他用這麼重的禮回報我,這錢怎麼能收。”
  不管何榮鋒如何勸說,戴杏芬還是把這張支票退了回去。
  這是怎麼回事呢?
  戴杏芬回憶
  我老家是浙江仙居楊府村,住在國道邊上。1993年,有一天回家的路上,有三個小伙一直跟在我後面,快到家門口時,我轉身問他們怎麼了。三個小伙子蓬頭垢面,說身無分文,已經幾天沒有吃飯了。我讓他們進了家門,給他們做了一桌飯菜。他們每人吃了滿滿三大碗飯,確實餓壞了。他們腳上都是血泡,我又燒熱水給他們泡腳。
  我也在外謀生過,知道真的不易,如果有人幫助一把很重要,當時有鄰居提醒我,說收留三個陌生人太危險。但我家裡反正沒有值錢的東西,如果能幫助三個落難的人,就幫一把吧。
  何榮鋒回憶
  我是四川人,家裡有姐姐和妹妹,生活很苦。我當年只有17歲,跟兩個朋友到浙江打工。到仙居時,已身無分文,只能沿路乞討。很多人看到我們躲都躲不贏。
  那天晚上,戴杏芬跑出去找了幾家工廠,為我們介紹工作。但人家都說不能同時招三個人。我們一起的朋友說,他有個姐姐在黃岩,就結伴到黃岩找工作吧。仙居到黃岩的車票,是7元錢。第二天,戴杏芬備好紅糖饅頭片,塞給每人10元錢,將我們送上車。
  整個過程我始終沒有說過一句話,只把戴杏芬的每一句話都牢牢記在心裡。記得她說:我們浙江人出門做生意,講的就是誠信,做生意一定要有誠信。她還說,可以沒有很多錢,但一定要做個好人,能幫助別人,好人才會有好報。
  兩次拒絕重謝都未猶豫
  何榮鋒輾轉流落到沈陽。在創業打拼過程中,他時刻銘記戴杏芬的忠告:誠實守信。20餘年打拼,成為當地傢具行業的知名人物,現在是沈陽玖玖利峰集團董事長。
  事業有起色後,何榮鋒開始尋找戴杏芬,想表達感激之情。然而,何榮鋒當初將戴杏芬聽成了“代信芬”,加上戴杏芬又在外地打工,無論信件聯繫,還是公安局查詢,都找不到人。
  2013年5月,何榮鋒請一位來自仙居的生意伙伴幫忙,囑咐他回老家時去一趟福應街道楊府村,終於打聽到戴杏芬的消息。
  第一次見面被拒絕了百萬元酬謝,何榮鋒又邀請戴杏芬一家去沈陽游玩。國慶節前,他又來到仙居楊府村戴杏芬家看望她們——當年他受恩的地方,房子已經很舊。這一次,他拿著5萬元現金和昂貴補品,讓恩人修補房子,補養身體。戴杏芬不忍當面拒絕,打聽到他的卡號,把錢退了回去,補品也寄了回去。“他出息了,我很高興。幫助人是應該的,我小時候,我媽媽就收留過乞丐,這對我來說,很正常,不圖金錢回報。他能感恩,讓我很感動。”
  兩次拒絕重金酬謝,戴杏芬都沒有猶豫,最讓她高興的是,在外地實習的大女兒發微信給她:媽媽,你真棒,我為你驕傲。
  為恩人寫百篇日記
  在創業過程中,何榮鋒寫了數百篇勵志日記。
  “戴姐姐:半年過去了,雖然我吃苦,挨打,但在我們努力下,那些劣跡老鄉,有的被法辦,有的被清退,有的下保證改邪歸正……在這裡四川人的口碑好了,工作也好找了,老鄉團結了。沒想到的是,我因為這樣的舉動出了名,幾位當地老闆委托我找放心的老鄉去工作,並給我招工費,不少老鄉也托我找工作,沒想到我多了一些打工外的高收入……快兩年過去了,我終於替父親還上了要命的外債!父母都開始過上安穩日了。今天我大哭一場,真的感謝你啊!”
  “戴姐姐:一個四川同縣老鄉是個美麗的姑娘,她看中我的仗義,主動來醫院表達對我的好感,你若知道一定高興。”
  “戴姐姐:有個大老闆覺得我有號召力,將傢具廠油漆活全都承包給我,這一下我賺大了……這麼多日記,我不會讓你看到的,因為你有幸福的家庭,我不能打擾你,但有幾年了,我不吐不快,寫下這些做記錄。”
  (原標題:圖文:好心女21年前救助小乞丐 如今獲贈百萬元報恩支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chip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