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五角大樓8日說已向伊拉克北部發動空襲。近日伊拉克極端組織攻占伊北新成屋部部分城鎮,導致數十萬民眾流離失所,其行動遭到國際社會譴責,聯合國安理會7日就此舉行了緊急磋商。美國總統奧巴馬7日晚宣佈,他已授權美軍對伊拉克極端組織武裝採取定點空襲,同時向受困的伊拉克平民提供人道主義救援。
  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約翰·柯比8日證實,美microSD軍在伊拉克北部地區對宗教極端武裝發起空襲。
  美軍兩架F/A—18型戰機投下500磅(約227公斤)的激光制導炸彈,打擊“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武裝的一架抗癌食物移動大炮。“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簡稱“伊黎”)武裝人員當時正攻擊守衛埃爾比勒市的庫爾德人武裝,而那裡有美方人員。
  柯比說:“經美國武裝部隊總司令(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授權,美軍中央褐藻糖膠司令部作出空襲決定。”
  奧巴馬7日在白宮電視講話中宣佈,鑒於“伊新成屋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武裝已經逼近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首府埃爾比勒,威脅到美國領事館和美國軍事顧問的安全,他因而授權軍方,一旦伊反政府武裝車隊向埃爾比勒挺進,就發動空襲。同時,為協助伊拉克軍隊解救遭圍困在北部辛賈爾鎮附近山上的平民,美軍可以在必要時空襲伊反政府武裝。
  奧巴馬說,美軍已經向辛賈爾山上的平民空投食物和飲用水,正向伊拉克政府和庫爾德武裝提供緊急支援,以便他們更有效地與伊反政府武裝作戰。
  “我們將繼續保持警惕,如果恐怖分子武裝威脅到我們在伊拉克任何地方的人員和設施,包括我們在埃爾比勒的領事館和在巴格達的使館,我們將採取行動。”
  奧巴馬講話前,庫爾德武裝方面說,美軍空襲已經開始。庫爾德武裝發言人霍爾高·希克馬特告訴法新社記者,多架F—16型戰機進入伊拉克領空執行偵察任務,接著在辛賈爾和古爾空襲“伊黎”武裝。
  美國國防部說,由兩架F—18戰機護航,一架C—17和兩架C—130軍用運輸機向受困的伊拉克平民空投了72包食品和水。空投行動持續大約15分鐘。
  中國外交部回應美國襲擊伊拉克決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8日下午就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授權美軍對伊拉克極端武裝發動空襲一事接受《中國日報》採訪時表示,中方支持伊拉克為維護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和打擊恐怖主義所作努力,對在尊重伊拉克主權前提下一切有利於維護伊拉克安全穩定的行動持開放態度,希望伊拉克早日恢復穩定和正常秩序。
  安理會強烈譴責伊拉克極端組織的攻擊和暴行
  聯合國安理會7日就伊拉克北部局勢舉行緊急磋商併發表媒體聲明,譴責“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對伊北部尼尼微省辛賈爾和泰勒阿費爾地區發動的攻擊,對攻擊造成數以十萬計的伊拉克人流離失所深表憤慨。安理會重申,基於種族、政治和宗教信仰原因針對平民進行的襲擊可能構成反人類罪,必須追究肇事者的責任。
  安理會強烈譴責極端組織對拒絕屈服於其意識形態的民眾和宗教少數派教徒進行的迫害,同時呼籲國際社會為伊拉克政府和人民提供支持,盡其所能幫助減輕當前伊拉克境內衝突給民眾帶來的苦難,確保人道主義救援物資到達所需民眾手中。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7日也發表聲明,對伊拉克極端組織在伊北部地區發動的攻擊深表震驚,同時呼籲國際社會向伊拉克提供支持。
  據新華社、中國日報  (原標題:奧巴馬發話美軍戰機開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chip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