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深圳7月4日消息(記者馮會玲 沈靜文 實習記者滕菲)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打疫苗,這是一件小孩肉疼、家長心疼的事兒。但是深圳市民吳先生父子倆,吃的苦頭可比“肉疼”、“心疼”更大。2011年4月,吳先生的兒子小宇同時接種了兩種活疫苗,第二天出現不適並被診斷為“腎病綜合徵”,至今已經3年仍未痊愈。這兩針“混打”的疫苗究竟是不是罪魁禍首?
  2011年4月,吳先生帶著20個月大的兒子小宇在深圳龍崗區南灣人民醫院桂芳園社康中心同時接種了兩種活疫苗。下麵這段經歷,他已經在不同場合重覆了多次。
  吳先生:這兩種疫苗一種是脊髓灰質炎減毒活疫苗,另外一種是甲肝炎減毒活疫苗。我們小孩是4月10號打的這個疫苗,打完這個疫苗之後4月18號就確診為腎病綜合症。接種完這個疫苗之後,我就發現小孩眼皮有一點浮腫,然後我們當時也沒有太在意,過了幾天之後,我看它這個眼皮一直沒有退下去,然後帶到醫院檢查,檢查醫院就確診為腎病綜合症。
  3年多來,小宇的病情一直未能痊愈。今年初,吳先生把兒子送到幼兒園, 5月1號,小宇的病情再次出現反覆,年僅4歲半的他不得不獃在家中養病。吳先生表示,小宇的腎病綜合徵“如果治療不好,最終會導致腎衰竭以及尿毒症。”吳先生認為,兒子的遭遇,都是因為醫院違規將甲肝減毒活疫苗和脊髓灰質炎減毒活疫苗同時接種。
  吳先生:手頭上就是兩種小孩接種的疫苗廠家的說明書,說明書上寫的很清楚,就是說使用不同的減毒活疫苗進行預防接種時,應盡可少一個月以上。這兩種疫苗說明書上都有寫這句話。那意思就是說這兩種疫苗是不能同時接種的,這是一個證據;還有一個證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2010年版頒佈疫苗使用說明規定,就是脊髓灰質說明書,還有甲肝減毒活疫苗,裡邊也清清楚楚表明瞭使用不同的減毒活疫苗進行預防接種時,應至少得一個月以上。
  醫療機構的接種過程是否存在過失?針對吳先生的質疑,今年1月26號,深圳龍崗區預防接種異常反應調查診斷專家組作出診斷書稱,小宇接種疫苗符合接種程序規定,專家組認為,小宇的病徵不符合上述兩種活疫苗接種引起的不良反應。
  當地專家組和吳先生各執一詞,到底是誰錯了?兩種疫苗到底可不可以同時打?對此,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今天向中國之聲作出書面回覆稱:“兩種以上國家免疫規劃使用的減毒活疫苗,可按照免疫程序或補種原則同時接種;如未同時接種,至少應間隔28天再接種。”照此說法,醫院同時接種甲肝和脊髓灰質炎兩種減毒活疫苗在程序上並沒有問題。這一點,記者也從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權威人士處得到證實。
  業內人士:根據預防接種工作規範,兩種減毒活疫苗可以在同一天進行接種,但是它接種的部位要在不同的部位,比如我們左右手臂。
  說到這裡,吳先生的問題仍然沒有答案,好端端的孩子打完疫苗後出現久治不愈的疾病,到底誰來負責?這位業內人士直言,據他判斷,孩子的情況屬於偶合反應,說得更直白就是,運氣不好、趕上了。
  業內人士:可能是已經感染了一些病毒或者是一些細菌,但是正好在接種的時候,是一個潛伏期,而後我們接種的時候偶合在一起發病,那這個我們叫做偶合反應。
  必須要強調的是,由於疫苗本身是病原微生物製成的產品,在世界範圍內,是存在一些不良反應這也都是不可避免的。目前我們國家疫苗接種的不良反應發生率都在世界衛生組織允許的發生率以下,約為百萬分之幾的級別。如果因為可能會出現不良反應而放棄了註射疫苗,則可能罹患一些死亡率極高的疾病,這屬於因噎廢食。
(原標題:男童同時接種兩種疫苗後患上腎病 專家:運氣不好趕上了)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chip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