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記者 陳煒偉)國務院食品安全辦、教育部、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日前印發通知稱,近日,部分地區中小學周邊市場出現名叫“魔爽煙”、“魔煙”的一類果粉食品,經食品檢測機構檢驗,這類食品為不合格產品。通知決定,立即依法查處“魔爽煙”類食品,防止此類食品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對青少年身心健康造成危害。
      通知稱,“魔爽煙”類食品是用一根類似香煙狀的塑料吸管進行吸食。長期食用這類食品,會引發呼吸道和食道疾病,且產品名稱、包裝和吸食方式還會讓孩子產生“吸煙或吸毒無害”的不良誘導。
      通知要求,各地要全面排查“魔爽煙”類不合格食品。各地食品安全監管部門要加大對“魔爽煙”類食品生產企業的監督檢查力度,特別是要加強對行政區域內可能生產類似食品的生產單位的全面排查和監督檢查,及時掌握本地企業的基本情況。一經發現有生產此類不合格產品的,要責令企業停止生產、公開召回已售產品,防止危害蔓延,並依法進行查處。
      同時,各地食品安全監管部門要加大對批發、集貿市場以及中小學校園周邊食品經營者的監督檢查力度。一經發現銷售“魔爽煙”類食品的,要立即責令經營者停止經營、下架封存,並登記造冊;同時要查清問題食品的來源和流向,堅決將“魔爽煙”類食品清查出市場,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區。
      通知指出,各地食品安全監管部門要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風險,認真查找在生產許可、監督檢查、行政執法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環節,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保障長效機制,全面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學生飲食安全。
      此外,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強宣傳教育,各地食品安全監管部門要進一步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各省級食品安全辦於2014年1月25日前將依法查處“魔爽煙”類食品工作情況書面報送國務院食品安全辦。  (原標題:三部門印發通知:依法查處“魔爽煙”類食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chip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